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Dynaudio 舊瓶新裝

十多年前第一次喇叭DIY就是Dynaudio的Foccus,這是當初Dynaudio推出一系列的喇叭套件中最便宜的,雖說是最便宜...但在十幾年前也要價約25000,那時候憑著一股蠻勁,自己切割板材,自己以線鋸機挖孔,自己買原木皮來貼.....完工後的外觀雖稱不上美觀,可也說得上是竭盡心力的作品啊!


後來隨著時間經過,音響人的七年之癢(應該不到七年)開始發作,然後有了ProAC 2.5的仿製.....最近搬到新的住家,ProAC2.5仍然是音響室內的主角,但是客廳中想組一套視聽育樂用的組合卻又少了一對喇叭,考慮了許久,當初的Dynaudio Foccus決定也給他換個新殼.....

雖然有了2次自己切割板材、製作箱體的經驗了,但過程中的繁雜勞累卻讓我這次遲遲不敢下手,後來看到網路中有位小莊兄在幫人家製作喇叭箱,於是決定箱體的部份就由小莊兄代工了,花2200就省下可能數星期的下班時間...我想應該是值得的。

訂製的喇叭箱是素面的,表面僅作過打磨處理,不過做工相當精細...自認以我的工具設備與技術是做不到的。


好了,接下來的工作,首先是要在裡面貼上瀝青膠帶,這卷瀝青膠帶是幾年前製作ProAC 2.5時剩下的





接著是貼木皮的工作,到木料行買木皮時已經買不到當初做ProAC2.5的木皮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在木皮背面附加一層不織布,每張2尺X8尺的木皮足夠這次的製作使用了;因為多了一層不織布,因此厚度較厚。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有人說要用強力膠貼...這讓我有點怕怕的,不要喇叭沒做好,先被抓去勒戒了....;另一種作法,是用傳統的白膠再配合熨斗燙平,來自奇摩知識的這種做法是我最後採用的方式。
  1. 先將木皮依喇叭箱各面的尺寸裁好,當然要預留一些長度。準備好材料工具:白膠、刮刀、熨斗
  2. 先將木皮背面塗上白膠,要儘量塗勻...這部份真的不容易做到,我是以一隻塑膠刮刀去盡量括勻那些白膠的。然後放置讓它乾掉...

  3. 接著在要貼皮的木箱面也均勻的圖上白膠,並以濕布擦拭上一個步驟乾掉的白膠面...到乾掉透明的白膠面又呈現白色為止,然後將木皮貼於木箱面上,用刮刀括平,將氣泡移除,接著再以木板壓平。



  4. 以美工刀切除多餘的木皮,要注意不要割到木箱了

  5. 將各面完成,如果白膠乾了後發現有不平整或冒泡的地方,就用熨斗燙平:熱熨斗可以溶解乾掉的白膠,修復一些不平之處。
  6. 砂磨



  7. 上二度底漆==>砂磨...重複三次




  8. 最後將砂磨遺留的灰清理乾淨後,開始噴上透明漆,不要一次噴的太厚,我都是薄薄噴上一層等乾掉後再噴第二次...
  9. 完工後,依序裝上背面接線盒、反射管、單體、再貼上『最值錢』的銘牌,說實在的這樣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不輸專業的水準喔!



1 則留言:

侑子 提到...

真ㄉ很厲害ㄉ手工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