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再登烏山,不落地

這二天真的熱到爆,台北昨天下午甚至出現38.6度的高溫,創下今年以來最熱的一天。氣象局說,台灣最近像個大烤爐,跟兩個因素有關,一個是受到太平洋高壓持續籠罩,另一個是因為大陸青康藏高原是個熱低壓,加上風向剛好是西風,就把熱空氣朝台灣方向吹過來。

今天雖然ㄧ大早6點就出門了,但太陽卻早已升起在東邊的地平上等著,看來今天挑戰烏山會是ㄧ場硬仗...跟上次的路徑不同,我由最喜歡騎的一條路168縣道進入...

左邊虎頭埤大門,右邊168縣道、大坑農場、二寮...

168縣道是平日練騎的路線,但今天的主力放在登烏山,所以這段路上盡量輕鬆騎,輕鬆到有幾次想停車下來拍照,卻忘了脫卡...還好我把卡踏的彈簧調到最鬆,所以在倒下的瞬間,腳自然外撇...有驚無險。

看到岩晃寺的指標,這裡有一段長坡道

這裡...是第一次騎這條路時被此段長坡打敗的地方,好久沒在這裡停過了,今天停在這裡拍一下5号樹屋的指標,聽說上去有一段陡坡,改天再來挑戰...

ㄧ樣經過岡林派出所,ㄧ樣拍張照片

168縣道的盡頭,接上省道20乙,右轉往南化...

通往南化的20乙,沿路綠蔭圍繞,宛如一條綠色隧道...

這個路口,直走上烏山,左右轉是3號省道(嘉屏公路),這是烏山的起點...等一下不落地也不拍照,直上紫竹寺

星期假日有很多也要上烏山的車友,而更多是開車或整部遊覽車上山健行運動的民眾...上個禮拜失敗的經驗,我知道從一開始的緩上坡到沿路不停出現的彎道都幾乎讓你沒有休息的機會,我必須在一些稍微平緩的斜坡裡調整自己的呼吸,也讓大腿肌肉得到一些舒緩的機會。

沿路有一些公路車的車友從旁超越而過,心中盡管不是滋味,我也不能慌亂,按照自己的步調、呼吸節奏往上踩踏,當然我也有超過一二個騎登山車的車友,哈,可不是要逞強,因為自己的踩踏節奏就是這樣的啦!

就這樣來到上次停下的折返點...我發覺這次的策略有效喔!至少到這裡的感覺跟上次完全不ㄧ樣,還有餘力往上踩喔!不過,也發現這裡距終點--紫竹寺,還有好幾個彎道的啦.....呼...好累...經過身旁的Lexus休旅車發出低沉的怒吼,我也是一樣...喝...呼...

終於到了,照片中當然不是我,不過我知道此時此刻自己的騎姿必然是.....累的像條狗吧!

這裡竟然是ㄧ個假日市集,有很多的車友也在這裡休息兼補充能量...不過這時我才發現身上沒有帶半毛錢,唯一就只有昨天剛買的水袋背包,可以支撐我騎回去的動力...

這裡的標高應該將近有520公尺,我的碼表誤差10%



接下來的回程我是沿原路折返,也順便補拍沿路上來的照片

這樣的彎道在爬升途中不時出現...

上週的殘念點,馨馨草原...

下坡囉!盡情享受下坡吧!

沿路的下坡讓人把上坡時的疲累一掃而空,不過卻也讓我對自己的體能做出了錯誤的判斷...下到3號省道(嘉屏公路)時,我當下認為自己仍然可以再多騎一點路,於是就由3號省道轉往內門的方向...;就這樣的一念之差,讓我在回程的路上受盡酷暑的折磨,尤其在這段路上,包括3號省道與龍崎段的182縣道,到處都是起起伏伏的路面,雖然這些坡道與烏山相較是「小烏見大烏」,但在經歷上烏山的長坡後,這些坡道騎起來就像要將我僅存的力氣ㄧ點一點榨乾ㄧ樣。

大太陽下騎這種山路真的好累,雖然水袋中有足夠的存水,但出門忘了帶錢,讓我無法買瓶清涼的飲料消暑解渴,慘.....回到家已經11:20左右,總路程87.77公里,踩踏時間4:44

3號省道上的「普陀山」,全白的寺廟...

這裡是剛進入182縣道往龍崎路上的一間廟宇,在這裡休息一下再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