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回味LP

LP...絕對不是我們唐山兄說的男人的GUYS,這是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人回味的黑膠唱盤啊!今天難得連假二天,天氣濕冷也懶得出去騎車,終於有機會坐在音響前面好好回味一下這 LP的滋味...真的好聽到掉渣啊!

聽著蔡琴在我面前唱歌,感覺像要被口水噴到一樣...聽著真善美電影的老唱片,我像掉入記憶的深淵裡,我記得...

開始聽LP大概20年了吧!那時候已經是CD大舉入侵,而LP節節敗退之際...(那時候DVD、MP3...都還沒出現呢!) 記得一開始拿一部國產的全自動唱盤(就是二~三十年前那種組合式的音響拆掉的),接在我的音響擴音器,然後找到幾片老唱片就給他這樣唱了起來;那時候懷舊的意味濃,炒豆聲之外談不上一點音響性或音樂性。

後來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竟然挖出所有的積蓄買下了英國音響大廠LINN的經典唱盤LP12,配上原廠二級的唱臂Akito和GRADO TLZ唱頭,開始這一段苦樂參半的類比生活;當一切的條件配合妥當時,LP所產生的音樂與音響效果絕對不是一般的CD所能超越的,但調整唱盤所需耗費的時間與精神卻也不是一般聽數位音樂所能體會的,再加上LP唱片來源不易,就好像吃到了好吃的東西卻是三餐不繼一樣...... 


接著下來二個女兒相繼出生,正是『家有一小如有一寶,家有二小實在煩惱』,我的大部分聆聽時間與空間被殘酷的剝奪掉;從此之後,CD進CD出,管他水平、管他VTA......每天過著簡單、不需使用『大腦』的數位音樂生活。

直到約10年前,大女兒上了國小,小女兒也漸漸脫離那種『蠻橫無理』的時期,我才偶而在深夜大家進入夢鄉時,拿出塵封的LP片想要享受一下,哪想到放在櫃子裡的LP片發霉的發霉,刮傷的刮傷...咿!唱針怎麼歪了一邊...完了,這大概是那二個小搗蛋的傑作...

還好後來在eBay的網站上標到了一個原價萬餘元的Audio-technica的MC唱頭AT33ML,配上自己DIY完成的MC前前級,再專門買了一部洗唱片機,才能讓我重新體會類比世界的美妙音樂。

三年前搬進了新家,在頂樓裝設了一間專屬的音響室,但卻從此聽音樂的頻率越來越少...因為它在頂樓啊,不像舊家時音響室就是客廳一樣方便,加上近兩年沉迷單車...呵~有空就往外騎車去,回到家也都坐在電腦前查看單車的相關資訊,像今天這樣真的很少了。

談到類比 LP與數位CD 之爭,似乎不言而諭,CD穩佔上風,而且把LP封殺的幾乎毫無喘息的機會;但LP卻又好像打不死的老兵一樣,總能在Hi-End音響的世界裡佔有一席之地;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換成LP的話何嘗不是如此...不同的是LP不會凋零,而是逐漸地向上爬,往量少質精高價位的金字塔頂端爬,看這兩年來的音響市場,買一部稍微好一點的LP唱盤幾乎等同於買一部汽車,我現在雖然已經無法去體會這種境界了,不過俺的LP12從二~三十年前到現在可也是在高級音響市場裡排得進名次的!

眾所皆知,CD音樂的製作方式,是把音樂訊號切割分解(數位化),以1 0 1 0 .....的數位訊號儲存於CD上,然後靠雷射光讀取,經DAC把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這樣去蕪存菁重新組合,把完美的『音樂訊息』保留下來。

這就好像是...到速食店吃炸雞和雞塊,炸雞是整塊切割的雞肉連皮帶骨油炸而成,吃的時候你還必需把骨頭舔舐乾淨,然後...像廣告的說辭...吮指回味無窮;雞塊則是把雞肉絞碎後...去皮去骨(也許加味加料),重新壓製成塊狀...所以你一口咬下去,也可能是雞的『精華』(肉)所在...

你喜歡吃炸雞還是雞塊...你喜歡聽LP還是CD...   

3 則留言:

ryan 提到...

很少人聽LP了,但我知道還聽LP的人絕對都是發燒友!
我也有一台多年前購置的LINN INTEK擴大機,用了許久,也許受潮或積了些汙垢了吧,轉動VOLUME旋鈕會從喇叭發出非常巨大的吱吱喳喳,打聽廠商,"清潔"一次要價2500元,只好先擱置.但我還是很喜歡LINN.
看CHIHC用LINN的唱盤,很親切,也知道您必定是發燒前輩~
[版主回覆01/04/2012 14:07:27]是曾經發燒過,現在退燒了...
還是玩單車比較陽光比較健康!

tom 提到...

LP好聽啊~
礙於小孩才兩歲多,還是wadia 加減聽~
>.<

[版主回覆03/21/2012 17:06:04]wadia ...這應該也是高檔的機器吧!

wun 提到...

您好,我爸爸是音響發燒友,他無意間瀏覽到您的頁面,看到您有自行製作唱頭放大器,因此很希望能和您進一步聯絡交流,向您請教有關於音響唱針製作的相關問題(pass ono),但他沒有在使用社交網站,所以託我留言想請問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您比較方便的聯絡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