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扎扎實實度過了48個年頭

半個月前(7/31)度過了第48個生日,滿48歲了...過生日對我們家來說,也沒甚麼特別的,簡單一個蛋糕,全家能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了;想想...不知不覺間竟然也已年近半百,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現在在我們這個工作則是五十要知進退(退休)。



回想這48個年頭,如果把它三等分,前16年除了孩提時期的懵懂無知,其餘則是少年的求學階段,其實相對於現在,那個時候的鄉下少年家真的單純多了,生活中除了學校之外就是在門前泥土庭院玩耍、在田間野地亂闖鬼混,印象中~國中畢業前,我從未自己離開過關廟這個小鄉鎮,有的話也都是跟家人吧!

周歲...應該是我最早的一張照片吧!


第二個16年,由高中進入大學,大學畢業後分發到永康教書...這段時間的變化最大,就幾乎決定了我這輩子的命運...在高中畢業之前我都還沒有對未來的工作有任何的憧憬,填志願的時候本來是以機電類為主(那個年代醫學院外,機電工科最夯),後來只因舅舅的一句話,說家庭經濟不好,讀公費的師範大學比較適合,於是找了幾個理學院的科系填在志願表中,不過其實我那時候對教書毫無興趣,想說填那麼多志願不會那麼"倒楣"上師大吧!不過就這樣...好像冥冥之中就已經安排好一樣,我就真的進到了師大物理系...

高中畢業旅行

大學畢業跟幾個死黨...耍帥

師大攝影社在澎湖的旅遊攝影(26年前...)



四年的大學生活算是過得多采多姿,除了課業之外,攝影社的社團生活也是重心之ㄧ,這是我學的最多、體驗最豐富、最值得回憶的四年。

第三個16年,關鍵的16年,結婚生子、買房子(先買了公寓,再買了現在的透天),這下半輩子算是穩定了下來,接下來教養二位女兒成長就學,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快樂安定的家;再過2年我就達到可退休的年齡了,該好好計畫我的退休生活...或許不會再有一個48年了,但我還要努力去創造第四個16年、第五個16年...

年輕就是本錢...這個時候也只能由照片去回味了...
「有一日咱若老,有媳婦子兒有孝,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看卡早結婚的時袸你外緣投...」

3 則留言:

amy 提到...

 老師晚安 :
好豐富的人生喔 !!!
 
為什麼死黨那一張沒有箭頭呢 ?
我覺得應該是中間那位,對嗎 ?
 
[版主回覆08/16/2012 21:47:54]哈哈~見笑了...隨手做紀錄,只是不想以後忘掉了以前,照片中死當的中間的確是我沒錯!

妹仔 提到...

一看到畢業旅行的那一張照片,就特別的有感覺(是在故宮拍的嗎?),
在一位挺挺而立的偉人前面..在那個年代,卻站著一位"三七步"的16歲少年兄,
可是誰又知道?在幾年後,這位少年兄,現在可是作育英才的老師,
這三個16,描述著男孩,男生,男人,三個不同階段的故事,
讓一個男孩,蛻變成為一位懂得輕鬆休閒,也懂得認真生活的男人,
在下一個16到來的時候,再回來看這16x4,
我想到時候,老師應該會笑的更開懷吧!
ps:都是來看咖啡文的網友
[版主回覆08/17/2012 15:36:04]我發現高中那年代,幾乎每一張站著拍的照片都是三七步......這是那時流行的姿勢嗎?
只要活得認真,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值得去期待的~~我常跟學生講,要抓住每一個可能的機會,因為他們的未來充滿無限的可能,
而用在我們這種毆吉桑的身上未嘗不是如此!我們不是因為老了而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
 

鐵枝 提到...

第4個16年  應該可以規劃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很多以前錯過的事 都可以在這個階段完成
身體還硬朗  經濟也有基礎  女兒也已經可以獨立
這個16年將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個階段
我也期待自己的第4個16年到來
[版主回覆08/17/2012 15:16:56]鐵枝這些話說的沒錯,不過我們還要期許自己...不要變成只剩一張嘴的男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