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意外上凸台的馬沙溝鐵人三項


因鳳凰颱風延期了2個月的馬沙溝鐵人三項,今天在難得的好天氣下開賽,今天的天氣超好,本來入秋後早晚的低溫令人擔心的海水溫度,也在近日連續幾天的大太陽下升至23゚C,這樣的溫度雖然依舊冰冷,但至少還能忍受得了。

這是我的第二場鐵人比賽,上一場四月份的烏山頭比賽因為天氣太熱使得跑步表現失去水準,這次下定決心,跑步希望能在1小時內完成,目標3小時內完賽。



為了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準備,昨天就先專程把單車放到轉換區,順邊熟悉一下轉換區的路線配置;今天一大早3點半起床,稍做整理後4:10就開車往馬沙溝出發,不到5點就抵達會場前的停車場,真的早到了...這時應該只有十幾部車到吧~而且大多是還沒交車的選手,利用這時間吃個早餐做好準備;往轉換區的路還得走十幾分鐘,就當作是熱身囉!

漸漸天色亮了起來,愈來愈多的選手與加油的親友團往比賽場地集中,6點多與豪哥碰到面,6點半左右我自行先在沙灘慢跑熱身,也試了一下水溫...嗯~還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游泳的路線要游二圈,第一圈游完後要跑一段一百多公尺的沙灘去感應晶片,看來可以少游一點距離,看看能不能彌補一些游泳這個弱項的時間~

游泳浮標組雖然是排在最後下水的,但並沒有分梯次,時間一到大家還是一起衝進海中,因此一開始的時候仍然人擠人,你踢我,我蹬你,前一段路游的好慘好累,還喝了幾口海水;我幾乎全程使用蛙式,在這種場合還是使用最保險的姿勢吧!游完第一圈花了大約22分,第二圈比較順一些,可以搭配游一些自由式,最後離開泳區經過計時感應區時大約花了42分多,比起烏山頭的初鐵退步了...

接下來的單車項目是我的長項,雖然比不上前段的菁英組,但一上路後幾乎沿路都在超車,今天的快速道路路況相當好,北上時順風有時飆到45km/hr以上,南下雖然逆風也都能維持在30km/hr左右,最後單車40.5公里花了1小時14分,均速32.8~比起烏山頭時的均速快了3km/hr(烏山頭那次的單車距離較短,只有大約38km)



最後進入10公里路跑項目,今天的天氣雖好,但不像4月份烏山頭鐵人賽時那麼熱,當然這次路跑的時間早了1個半小時多,也是比較不熱的原因吧!計畫中進入sub3(3小時內)的時限剩下55分左右,是否能達成目標還得相當拚呀!


跑步的沿路一直覺得自己的速度維持的相當不錯,一路上幾乎都在5分半速左右,沿路上也超越過不少的人,可惜的是最後SUB3的目標仍然功敗垂成,多出了1分16秒...實在感覺很嘔,想說跑步前不要去拉那泡尿搞不好1分多鐘就賺回來了...

比賽完後排隊等著領證書等得有點火大,臨時公告說基於環保之故,證書改由網路下載,現場則需自行要求才有印證書,對於我們這種只參加、二次的人,拿到一張完賽證書等於是一種肯定,雖然可以自行列印,但畢竟有彩雷的人只是少數!所以現場排隊等證書的人龍排的好長啊~


接下來領餐點(海產粥)也要排隊,一整個無言....,領完餐點邊吃邊晃,看到成績公布的看板,想說看看人家前幾名的時間如何...結果竟然看到自己也名列其中,呵~太意外了!想不到這種成績竟然也有機會上得了凸台,應該是我們這一組(50~54歲)的參賽人數少(28個報名,6個棄賽),才讓我拿到這意外的獎項吧!



這次賽事的事後檢討,雖然沒進SUB3,但也進步了整整10分鐘,成績證明中的游泳時間是包含T1的轉換時間,跑步則是包含了T2轉換時間,算來我在轉換區花了將近10分鐘...這應該是下次可以改進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