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第八馬~重回初馬場地

第二屆南科生態人文馬拉松,間隔一年重回我的初馬場地,這已經是我的第八場全馬了,前面的二場順利破4之後,寄望這一次能再破PB,但剛過完農曆年,過年期間的飲食讓體重增加了1~2公斤,實在不利今天的挑戰啊!


早上4點半到達會場,在車上吃了早餐,稍微休息一下,5點多到會場看看,巧遇同事志瑋,閒聊了一下,去寄了隨身的物品,然後一起到旁邊的路上慢跑熱身;這是我參加馬拉松的習慣,賽前的慢跑熱身比伸展拉筋還重要,可以讓我一起跑很快就進入熱身狀態。

6點不到已經有人往出發區集結,今天我不跟主持台上的人做操了,就直接到出發拱門下,在那裏又遇到豪哥,順便用他的手機拍了張出發前的照片,出發分區我一樣被安排在最前面的A區,不過看來今天的全馬人數的確比去年少,感覺不像去年那樣壅擠,公告名單上好像少了500多人吧!


6:20一到準時出發,一大早天氣涼爽很適合跑步,加上目標想破PB,所以一開始的配速都落在5分10~5分20之間,連掛著4小時配速球的配速員都慢慢被我拉開了距離,雖然前半程跑起來沒有感覺有甚麼問題,但心裡面卻隱隱擔心後半馬之後的速度是否能維持下去...


果不其然~20km過後馬拉松心魔開始產生,心中竟然浮現出...如果自己是跑半馬的話應該就快結束了...心裡這樣想,腳步竟也開始沉重起來,速度漸漸降至5分30以下,這時已經開始盤算著今天就算不能破PB,至少也得維持在SUB4以內吧!

真正的馬拉松是從30公里後開始,這句話真的形容的相當貼切,參加過這麼多次的全馬賽事,每次到了30km之後體力與意志力都開始面臨考驗...而今天當然也不例外,甚至感覺還比前幾次更嚴重了;大約32km,進入迎曦湖的環湖步道,去年一樣的距離跑到這裡已經是舉步維艱了,今年雖然狀況好一些,但接下來的跑速卻也明顯的下降至6分速...


離開迎曦湖,開始進入最痛苦的一段路,實際平坦無爬升的路這時跑起來卻像是在爬坡一樣,35km附近感覺小腿有些抽筋的感覺,不得不停下步伐小走一段;最後約5km的路大腿、小腿不時提出抗議,這種感覺真的已經很久沒有過了,眼看著達成SUB4的目標愈來愈緊迫,但步伐卻一點也無法再加快,去年在進入終點前的一百多公尺還能勉強衝刺,這次卻是腳步完全跨不開,最後以4小時又36秒完賽,未能保住SUB4,但真的已經盡力了...


完賽成績總名次202/1269,分組名次48/248,依比例來說也算是小有進步啦!

賽後檢討這次退步的原因,過年前後的大吃大喝讓體重增加近2公斤,體力則相對減退...應該是主要因素,在基礎體能退步的狀況下,前半馬為了想要破PB而加快配速,導致後半馬體力迅速崩潰則是必然的現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