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我的超級鐵人夢

這是一場沒有回頭路、不能後悔的賽事,因為一年多前決定參加,9個月前就已完成報名繳費,4/29,鐵人的終極目標~超級鐵人226km(Challenge Taiwan 226km)~


從3年前完成第一場的標鐵後(51.5km),心中就存在著這終極的鐵人夢...226公里是甚麼樣的概念呢?簡單的說...這次開車由台南經台9線南迴公路到台東參加比賽的路程就大約是這個距離,現在這226公里要分別以游泳、單車、跑步去完成(游泳3.8km+單車180km+跑步42.2km),就是超級鐵人比賽;說真的一開始光聽到這樣的比賽就腿軟了,平時光要完成每一單項就挺累人的,但超鐵卻是要連續完成這三項的挑戰啊!


超級鐵人的報名費也是超級的貴,當初提早9個月報名,號稱早鳥價...12800元!沒錯...參加這種折磨人的活動還得要繳1萬多元!也許會有很多人認為根本是花錢找罪受,不過對我們這種迷上鐵人運動的人來說...嗯~真的是甘之如飴;對我而言,不論比賽結果如何,回想起近一年來的辛苦訓練過程,甘甜苦樂自在心中...值得值得~套一句電影中的經典台詞...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為了參加這場挑戰賽,星期五特別請了一天的假提早來到台東辦理報到手續,入住的台東公教會館剛好位於終點鐵花村的附近,對於完賽後的休息安排相當方便,這幾天要特別感謝老婆&女兒陪我翻山越嶺來到東台灣,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完成我的鐵人夢...

報到處在離公教會館不遠處的台東桂田喜來登飯店,這裡同時也舉辦了鐵人商品的展售會,逛了一下並沒有甚麼特別引起興趣的,就只在Garmin專櫃兌換了一條920錶帶,剛好可以替換掉原來快斷掉的錶帶。



接下來聽完賽事說明會之後,把相關的轉換物品分裝在T1&T2轉換袋裡,整理好單車與安全帽,就開車趕至活水湖旁的轉換區檢錄交車了,然後順便也觀看了一下活水湖的場地配置,有不少人利用這時間下水試游,我則是忙著整理轉換區的物品忘了帶泳具了,就只能用眼睛試游了~




傍晚的選手晚宴以Buffet 的方式進行,雖然菜色不算豐盛,而且只能"立食",但能跟一些國外的菁英選手齊聚一堂用餐,感覺非常特別,況且比賽前一晚也不適合這種吃到飽吃到撐的用餐方式,盡量克制自己吃飽就好,不要過量了,以免影響明天的比賽。



選手晚宴後回到飯店,整理完比賽該帶的物品後想早早就寢,沒想到一夜難眠,不知道是緊張或是換了睡覺地點的關係,感覺幾乎都沒睡,不過當天早上還是按原定計畫3:00就起床做賽前的準備,約4:00請老婆載我到活水湖去了。一到轉換區發現前一天置於單車旁的轉換袋並未被收至集中處,好像跟賽事說明會中所講的不一樣,最後還得自己拿到各轉換袋的集中處啊!

天氣一直是比賽前擔心的重要變因,甚至從賽前2週我就開始持續在留意天氣預報,慶幸的是4/29當天老天爺給了一個超級nice的好天氣,一大早甚至還飄了一點小雨...然後騎車時(約8點到下午2點多)只遇到一小段時間的太陽,進入到關鍵的跑步階段幾乎全程陰天,好天氣讓我最終能以13:14:33完賽!

三項裡面游泳是我最弱的項目,最弱就最容易緊張,而緊張是游泳正常表現的最大罩門,所以一開始打定主意只求順利游完3.8km,保持體力用在單車與路跑;只是面對幾百個人同時下水的情況,我那緊張的情緒還是莫名的產生,前1百公尺在活水湖旁邊的階梯上停了兩次調勻呼吸後才慢慢進入穩定的狀況;就這樣,第一圈花了約47分鐘,進入第二圈後愈游愈順,划水時還能稍微加速一下...這個時候突然感覺好孤單無聊,偌大一個活水湖雖然有數百人正在奮力划水前進,但身旁竟難得能遇到別的鐵友,只有清澈湖底的水草與偶而出現的小魚伴游在身旁,不知不覺發現終點已在不遠處,哈哈...終於完成三分之一了,最後上岸時間1小時38分多,比起平日的訓練成果只算普普,因為平時穿著防寒衣在游泳池練習時都可以游在1小時30分左右的!


游泳結束要跑一段不算短的路,拿到轉換袋後進入單車停放位置,既然游泳已經順利完成,我知道這次的挑戰離成功又邁向一步了,套上車衣&卡鞋,塞了二塊巧克力條進嘴巴,T1轉換時間花了13分多;單車是我稍微有些自信的項目,賽前連續幾週沿西部濱海長途的單車訓練,主要是在體驗逆風下騎乘的感覺,這次剛好也遇上北上的逆風(有時還會有側風),還好速度沒有降太多...


第一圈來回均速維持在30km/hr左右,進入第二圈後已近中午,體力下降...還要考慮最後階段的跑步不敢太過大踩,順順騎就好,最後單車以6:21:38完成,全程均速約28.7km/hr,跟我預期的相差不多~

接下來進入最關鍵的路跑,這應該是近2年感覺最有成就的項目,目前已累積21場全馬的比賽紀錄,最佳成績3:41:52,在這場超級鐵人報名確定後,我是以賽代訓分別完成6場的全馬賽事;當然今天的狀況跟平常單獨在跑全馬不能相提並論,在連續8個小時的游泳&單車後,我只求能順順的跑完這42公里的路。

單車=>跑步的T2轉換時間花了9分多,開始進入跑步後雙腳一整個提不起勁的感覺,一開始還能以6分速前進,但沒多久就掉到了7分速,這時只能要求自己盡量維持跑步的狀態,非不得已不要停下用走的;沿路補給站算是相當密集,只是補給品大多是水、運動飲料、水果...這些甜食,吃了一整天的運動飲料和果膠類的補給品,這時候實在很渴望能吃碗泡麵或滷肉飯來解解饞啊!直到終點前約6公里的一處私補站,才吃到一顆熱熱的水餃...哇~感覺真是人間美味啊!

今年的跑步路線大約是台東森林公園與馬亨亨大道繞2圈,下午跑在森林公園裡與很多來這裡散步遊玩的民眾交錯而過,不時傳來加油鼓勵的聲音,真心感受到台東民眾的熱情,這一天我幾乎喊出了我一生中最多的"謝謝"...



我在跑步的特殊需求袋裡放了手機方便連絡老婆來一起跑回終點,這是Challenge Taiwan不同於其他主辦單位設計,能讓全家人共同參與選手完賽的喜悅,不過估計完賽時間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在傍晚6點大約終點9km前電話通知約1小時後到(當時估計7分速),沒想到主辦單位的里程有誤,再加上最後10km體力迅速流失,最慢甚至掉到8分速...等回到終點已經比預估時間慢了近20分鐘了~


終點設在鐵道藝術村,最後的1~2km跑進市區,沿路民眾加油聲此起彼落,226不同於其他距離的鐵人賽,接近終點的時候,在前後可視範圍內幾乎沒有其他選手,這時彷彿是走入一條自己專屬的星 光大道,雖然體能已經接近了臨界點,但身旁歡呼的聲音又再度拉起你的每一腳步邁向終點拱門,最後進入鐵道村的木棧道,出現了前導機車帶領我跑向終點,我的第一次超鐵就即將完成!

完賽時間13:14:33,分組第4,總排91;分組第四是我參加數次的鐵人賽以來能拿到的最好名次了,可惜隔天頒獎時記錯了時間,只遠遠聽到主持人念我的名字,到了台前早就頒獎完了,哈,算了,至少拿到了漂亮的獎盃,初超鐵就能有這樣的成績,自己相當滿意了~


詳細各分項成績紀錄如下,做為以後訓練加強的依據。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辛苦囉 理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