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車架斷裂&維修焊接

伴我6年半,騎過環島,完成226鐵人...我的TCR SL3掛點了~星期六洗車時發現車架斷了...😥


神奇的是,我應該用這斷掉的車架騎過一趟40km的二寮山路&一趟30km的晨騎高鐵,這二次騎的時候都感覺有怪聲,而且總是踩不出原來該有的速度,路上停下好幾次檢查前後輪都轉動順暢,所以就不以為意...印象中二寮那一次,下坡還曾經騎到40~50km/hr!

原來這斷開處只在我騎乘時體重壓下才會使輪胎偏移而刷到車架後下叉(洗車時才發現後下叉處積了好多的輪胎碎屑),人一下車又恢復原狀了,而且跟下車所站的左側相反,難怪看了好幾次看不出異樣...

星期六將斷裂的車架PO在臉書社團,大多網友建議換車架,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理由可以換新車了,憂的是又得花一大筆錢啊!這其中一位網友提到有一樣的經驗,他的車架拿去給人家氬焊後已經又騎了二年多了;這讓我又新燃起一線的希望,星期日將斷裂處附近的烤漆磨掉,拿去上次焊咖啡烘焙筒的那家工廠焊接,花了150元...打完收工~





原先想說,斷掉的後下插竟然還能讓我騎了 7~80km遠,以後就算焊接處沒有原來的強度而再次斷掉,應該也沒有立即性的危險,到時再來換車架就好;我把整個修復過程PO在臉書社團,沒想到引起眾多網友回應,只是大多認為應該換掉車架較為安全,更有幾個人酸言酸語,似乎在詛咒一定會發生問題似的,看了實在很不是滋味,乾脆直接刪掉貼文了...

這部TCR SL3買了近7年,騎過5萬多公里,讓我減了10幾公斤的體重,換得健康結實的體態,說實在的已經值回車價了;這修復好的車架就當作尋找下一部公路車前的備用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