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第二部公路車 Focus Izalco max

自從幾個月前伴我近7年的捷安特TCR公路車後下叉斷掉後,經過氬焊修復也騎了約700km的路程了,雖然看起來焊接處算是相當牢固的,但心中不免有些疙瘩在,其實一部公路車騎了將近七年5萬多公里...已經非常值得了,也許是時候來尋找我的下一部公路車了...

因為第一部的TCR是鋁合金的爬坡車架,所以第二部公路車一開始就鎖定空力型的碳車,想體驗一下不同型態的車架所帶來的騎乘感覺,而且為了節省花費只想買二手車架,幾個月來經常在臉書幾個單車交易群組上蒐尋合適的車架,從Giant Propel、BMC TMR2、BH G6、Cannondale super six evo...都曾經與賣家詢問接觸過,大多都是價錢不滿意而作罷;最後沒想到竟落腳這支低調罕見的德國廠(台灣製)一級車架 Focus Izalco max~


賣家因為想換三鐵車而把才騎了一年多的這部車讓出,這車架曾是環法 AG2R的冠軍隊車,除了一級車架外,車上也配置了Shimano Dura Ace 9000 一級變速...呵呵,一下連升好幾級啊!



車架含前叉不到1公斤重,綜觀市面上流通的車架還真沒幾支能做到這樣輕的,不過輕歸輕,車架強度卻絲毫不打折扣,畢竟經過一級環法賽事的考驗,沒有三兩三豈能上梁山啊!車架到手後,配上我的跑三輪組,全車只約6.8kg,比我原來的TCR SL 鋁合金車架足足輕了1公斤以上~

雖然不是空力車架,但因為上管微壓縮接近水平車架,所以視覺上蠻好看的;只是車架尺寸跟我原來的TCR雖然都是S(上管長度536mm),不過配上原車10cm龍頭以及後移2cm的座管之後,實測上把到坐墊的距離比我原來的TCR多出了2公分多,目前換上一個8cm的3T鋁龍頭才接近我的騎乘幾何。

另外,隨車手把是FSA K-FORCE碳纖彎把,雖是一級把,但上把寬42cm下把外撇...寬44cm,這跟我原來的 TCR SL3 手把上下寬都是40cm有很大的不同,剛開始不習慣本想買個新的或二手的40公分碳纖彎把來換上的,不過在經過幾次的試騎後,好像也愈來愈順手,就決定留下它了!

最近用這部車騎了幾趟二寮,一次的新玉門關...還有一次的南鯤鯓,不管山路或平路,因為車架輕速度很容易帶起來,Dura Ace 變速換檔也很流暢,不枉一級車架&一級變速的架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