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傷後第八天

一直不解鏈條為何會突然斷掉,歸納原因可能是鏈條本身的問題或是我的換檔時機不對...

「莫非定律」說「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意思是任何一件事只要有大於零的機率,那它終究有一天會發生的...
這次的摔車意外是起因於鏈條斷裂,說實在的鏈條會斷掉的機會實在很低,至少騎車十餘年,聽過很多的單車意外就沒有聽過是因為鏈條斷裂而造成的,但它就在上個禮拜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身上;可能是鍊條品質的關係嗎?或著是...我的操控方式呢?想當天斷鏈時正在上坡,我原本該早個兩三步變換檔位,但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就掛重齒比抽車上去看看,結果在踩了兩三圈後發現後繼無力,就在站立抽車的姿勢下換檔變速,然後...鏈條就斷了。

「蝴蝶效應」闡述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美國的一場龍捲風;其真實的含意是指一個事件在執行的過程中,只要前面步驟的一點小誤差,就有可能讓最後的結局產生天壤之別的差異...

想想,如果我遵循以往的換檔時機,現在應該一切安好;但現在...
因為那兩三步的延遲,我摔車脫臼了
因為那兩三步的延遲,我第一次搭上救護車
因為那兩三步的延遲,我被警察先生做了第一次酒測
因為那兩三步的延遲,我教學生涯35年第一次請了這麼長的病假
前後對比,不也是一個小型的蝴蝶效應嗎?

當然也有可能上述的原因都不是...只因為農曆七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