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再一次成大骨科看診

 二個禮拜前的骨科診所看診&PRP報價後,對市面上PRP治療有很多疑問,為甚麼價錢高低差這麼多?是不是對我的狀況有值得花這筆錢的價值呢?剛好最近在YT上看到成大戴大為醫師有一些關於膝關節炎的衛教短片,當中也有提到PRP的治療方式,決定去掛號問看看了。

一年前我也在成大骨科找張志偉醫師看診過,那時候醫生認為我只是運動過度,只要多休息,連止痛藥也不必吃,但經過這一年總覺得無法像以前一樣盡情地跑步騎車...心中滿是遺憾啊!


今天下午醫院診間報到後護理師先詢問為何來看診?最近的是否有照了X光?然後不久後叫號進到診間了,醫生看著我在二個禮拜前拍的X光片說我只算輕微的退化,應該是1~2期吧!

對於PRP注射療法,醫師持比較保留的態度,他認為以我現在的情況比較適合以運動去強化大腿肌肉延緩退化的症狀...(這個講法我尬意);至於有些人說的退化性關節炎不適合跑步或重訓之類的觀念,戴醫師也持相反的意見,他說沒有任何研究證實跑步&深蹲會傷膝蓋,反而那些已經嚴重到需施行人工關節手術的患者,大多是缺乏運動或體重過重所造成的,他也認為我除了跑步、騎車外,應該適度加入重訓,可以更有效強化各肌肉群;聽到這樣的解說總算解開這一年來心中的疑慮~

至於PRP注射的價錢,成大醫院報價每劑19500,要打幾劑才有效?醫生說有效的話一劑就夠了,沒有效再多打幾劑都沒用...感覺又跟我之前所聽說的不一樣了。

問診中也談到我以往跑馬拉松&鐵人三項的運動歷程,戴醫師好像也是對這些運動有所涉略,他指著我手上戴的Garmin 955說他也帶跟我同一系列的手錶,我喵了一下...哈,看來也是同好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