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1000823_六十石山&中橫全家出遊

這兩天幾乎繞過了大半個台灣總路程750公里以上,帶著全家一起出遊去,本來主要目的地只有花蓮的六十石山,但在回程時想到繞不同的路回家,於是就沿花東縱谷北上花蓮市,再轉太魯閣、天祥,由中橫霧社支線回西部。

第兩天的路程,幾乎都在趕路,再加上到合歡山之後,濃霧壟罩,然後下起了大雨,因此由合歡山到埔里這段路幾乎都在車上開車趕路,風景當然是沒得看了,就只賺到開車一整天的疲累啊。

進入台東的第一站,大鳥遊憩區,離出發時間整整3小時

第二站,太麻里



第三站,初鹿牧場

在初鹿牧場吃個牛奶冰,拍幾張照片



離開初鹿牧場後,沿花東縱谷路北上,在往六十石山的沿路上尋找可以觀賞的景點,想說控制好時間大約2~3點以後到金針園區的民宿,這沿路上天氣晴朗太陽好大,幾次想停下來看一下風景,兩個小的都只想留在車上吹冷氣...這這這...像是在玩嗎?吹冷氣乾脆回家吹好了!

在這裡看到一個很熟悉的地名「永康」

在快到六十石山之前,到了一個「羅山休憩區」的景點,進去隨便繞了一下,看到羅山瀑布...
小小的一條水柱。


大概2點多開始進入六十石山,往山頂上爬,900多公尺的山路,有些蠻陡的,一邊換檔爬坡一邊想到如果是騎著單車來爬六十石山的話,那會是一項相當艱鉅的挑戰阿!老婆在旁邊低估著...我現在甚麼事都會想到騎車~,想想...好像也沒錯

大概爬了十幾分鐘的坡路,突然眼前出現黃澄澄的金針花,哇...大家驚呼好漂亮,接下來再轉過幾個彎,金針花田的區域愈來愈廣,幾乎放眼所及都是金針花的顏色,心理面第一個感覺是...今天真的不虛此行。

金針花田的範圍非常廣,我們走路繞了2~3個小時,邊走邊看,邊走邊拍照,也邊走邊吃零食...5點左右回到民宿,就在準備出去吃晚餐的時候,卻下起了傾盆大雨,記得氣象報告有說午後雷陣雨的,只是沒想到這時候才下...也好,這樣晚上應該比較不會熱吧!這場雨大概下了一個小時就停了。

我們住的民宿叫「賞萱坊」,算是靠近花海最密集的一區,四人的套房其實算是勘住而已,兩張雙人床擺在房間兩側,電風扇卻只有一支,雖說位居海拔900多公尺,傍晚也剛下過雨,但真的有點熱啊!

金針花在外國稱為「一日百合」,Day Lily,一朵金針花都只開短短的一天,太陽出來花開,晚上花就謝了,金針花田的美,美在數量大,美在滿滿的山頭。不過,我們吃的金針,是還沒開花的花苞,金針花好像就沒有人在吃了,花東的金針花海其實是刻意留下來的,農民們期待更多的遊客探訪,為大家留下這片美景。


花季期間人車必然相當多,所以車輛上下山的時間必須分時段管制,不過今天可能並非周休假日,因此上山車輛不多,只到了山上有比較多的賞花人潮而已。







遠處的縱谷區白茫茫一片,看起來應該是在下雨吧!





第二天清晨所拍的縱谷晨景-1

第二天清晨所拍的縱谷晨景-2

第二天清晨所拍的縱谷晨景-3

第二天清晨所拍的縱谷晨景-4

六十石山最高點的忘憂亭,一早就有好多人聚集在這裡

金針花下的蚜蟲

逆光下的蚜蟲,顆顆晶瑩剔透...

昨天傍晚剛下過雨,日出後新的一批金針花又慢慢綻開...

第二天8點多離開六十石山,決定北走縱谷區,由花蓮接太魯閣走中橫回西部,明知沿路必然趕路的時間比較多,但想想反正跟老婆兩人輪流開車,晚一點到家也無所謂,而且這段路有兩個孩子從沒經過的景點,也是我們兩老...2~30年前的記憶了。

不過一開始預估的行程還是落差頗大,本來想說盡量趕在中午到武嶺,這樣可以避開高山上的低溫,也不至於碰到午後山區的濃霧...沒想到最後卻是整整多了一倍的時間,到合歡山已經下午4點多了,不僅碰上大濃霧,過了合歡山後還下起大雨,低溫+濃霧+大雨+彎彎曲曲的中橫公路,夠刺激吧!

整段路上霧茫茫的,壯麗的山景沒得看,兩個小的早就睡翻了,老婆坐在旁邊瞪大眼睛不敢睡,整個後半程幾乎都在視線不良的山路上膽戰心驚的開車度過,甚至到了埔里都還是滂沱大雨不停,直到進入草屯接上國道三號,雨才漸漸停啊!

北回歸線地標

繞道鯉魚潭

中橫入口地標,這是一定要拍的啦!

中橫入口的牌樓,過牌樓後,左側是舊路,右側是新路,兩條路大約在長春祠之前會合

經過此橋走的是新路

走新路進入中橫的兩個隧道:砂卡礑隧道、西拉岸隧道

長春祠,舊有的長春祠因土石坍塌而損毀,目前所見的長春祠已經是第三座,於民國 78 年所重建的
,採山洞型的建築。供奉因修築橫貫公路殉職的員工靈位

燕子口

慈母橋

在天祥遇到修路管制通車,等了20幾分鐘才開放單向通車

過了碧綠神木,開始漸漸出現濃霧

到了合歡山,濃霧壟罩,溫度已經降到11~12度,進到販賣部吃碗熱騰騰的泡麵

外面霧茫茫一片

松雪樓,相信嗎?就只看見這個牌子,建築物...濃霧中甚麼也看不到

合歡山莊外的看板,紀錄了今天的日期、現在的氣溫10.4度...(相機記錄的時間快了14分...)

又上武嶺了,去年由西部開車去,今年由東部開車經過...甚麼時候讓我的單車踩上去?

2 則留言:

阿曼若達 提到...

好阿好阿!!!
老師你人真是太~好~了
 
跟你說哦~等我基測考完阿,我  一  定 要去學攝影!

鐵枝 提到...

我跟楊老師還真有默契耶~~
我也姓楊  也是兩個女兒  我們都酷愛腳踏車  更重要的是:
我發覺我走過的路線  過兩天就可以在你這兒看到  莫非是早已註定好
我也是一樣  8/15  5/16兩天也是差不多走過這條路段  不知道你看到了嗎?  只差我們走台11線
這兩天我回程時還送朋友回高雄  所以我車程是868公里
東進武嶺這段很棒  尤其太魯閣到天祥這段  騎過之後  你一定會讚嘆有如此美好的風景
腳踏車可以騎進徒步區  機動性大  比走路方便多了
至於何時上武嶺  那就看你囉  依你的實力  武嶺只是借過一下 
也期待你早日上武嶺  完成心願
 
[版主回覆08/26/2011 16:11:10]哈哈!真巧,上個禮拜有到你的部落格看到東進武嶺的行動,不過沒仔細看,剛剛點進去看了一下,才知道我們的路線雷同度這麼高,最大的差別在你騎車~我開車~
其實連續兩年藉著全家出遊上武嶺,說實在的只是心理面補償一下自己現階段無法實現單車上武嶺的遺憾吧!有時候很想跟你和豆花去騎...但你會發現,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和你們的時間都是錯開的,我習慣騎上半天,你們則是大多騎下半天,我是週日騎得兇,你們好像週一休假騎最多,呵...
不過沒關係,我經常看著你們的騎乘紀錄,再把它clone~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