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烘豆機改裝升級計畫_1

自從8年多前完成現役的1公斤級烘豆機後,至今估計至少烘過了6百公斤以上的生豆了~ 這部烘豆機的前後面板當初是請人雷射切割製作的,4mm的不鏽鋼板既厚實而且也切得相當精準,就只那烘焙內鍋是以現成的白鐵深鍋改裝而成,厚度僅約0.8mm左右,這些年心中一直盤算著如何去升級那只薄鐵鍋,但卻一直找不到門路~


一開始是朝著切割現成的不鏽鋼管的方向去找(因為網路豆魚烘豆機的原型就是以6吋不鏽鋼管改裝的烘焙內鍋),但現成的不鏽鋼管大概都是固定的尺寸...6吋管太小,8吋管又太大,都不適合我的機器,我甚至曾白花錢網購兩次不鏽鋼管要來進行改裝,但最終還是都無法使用啊!

直到這兩年在Youtube上看過一些烘豆機大廠的製造內鍋的方式都是以鋼板滾圓而成,我才換了方向去尋找能替人以此方式製作內鍋的廠家...今年9月份時曾請人估價製作外徑20cm高20cm厚3mm含撥豆片與軸心的內鍋,得到報價1萬元;我對這價錢合不合理沒太大的概念,但數年來苦尋不得其解的烘焙內鍋,至此總算有了一些眉目,兩週後我親自到店裡拜訪,甚至也準備了訂金想要下單製作,但與老闆討論過後,他卻給了一個與我開的規格有所出入的內鍋(略大),而且談到要如何修改我原有的機器時,他提議他們可以幫我改到好,但估價近2萬...這價錢超出預算太多,終於讓我暫時打了退堂鼓...

上個月在露天網拍以鋼板滾圓的關鍵字搜尋時,無意中發現有一家名為速發的工廠有在幫人製作,於是由露露通傳送圖檔詢價,一個20cm直徑的烘豆圓筒只報價1577元,這價錢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這麼便宜啊!當然這只是一個空筒,不過只要這主體到手,其他的撥豆片、中軸、傳動元件...似乎都不會那麼難尋了。

這新的烘焙筒,直徑20cm高20cm厚度3mm,製作非常紮實厚重,真圓度也很準確,重量近4公斤,感覺這錢花得非常值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換下來的內桶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