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心房顫動~

5/7下午奇美醫院心臟內科回診~ 廖家德醫師

經過上個禮拜的各項檢查後今天回診,結果出爐~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現象,起因於心房取代正常負責發出電信號的竇房結,導致發作時心臟會出現快速紊亂的跳動,最快甚至每分鐘跳300下到 600下,可能會伴隨頭昏眼花或是呼吸短促...』這是網路上對心房顫動的解說,我的情形則是平時靜止時心跳雖維持每分鐘60~70下,但心電圖波形顯示跳動不規則,另外我猜想運動時可能更加觸發那紊亂的訊號,所以才會導致心跳會高達200多的不正常狀況!

醫生說心房顫動的中風機率比其他人高,要特別注意,飲食需避開咖啡、茶等刺激性的飲料,酒也要少喝...看來我每天生活的小確幸難保了;網路上說,心房顫動在65歲以下的發生率約1%,65歲以上的發生率達5%,也就是年紀愈大愈容易發生心房顫動,而且大部分人罹患心房顫動多年,但身體卻沒有出現任何異常或是病變,但心房長期不規則且快速跳動,致使血液無法快速流過,也使得血液較快凝結,如果血液凝塊被泵出心臟,它會流到大腦,導致中風,而倘若流到其他部位,也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病症,如小腸、腎臟或是下肢血管栓塞...

目前先用藥治療,每天一顆臟得樂(Amiodarone),如果不能改善就須以電燒的方式,我還特別問了是否過量的運動會造成心房顫動呢?醫生沒有明確會應,但他強調運動要持續,只要不過於劇烈即可~

看診完後心情一整個鬱卒,沒想到我也進入慢性處方箋的行列了,三個月後再回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