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給自己第一個50歲的生日禮物,我的南科初馬



會想要跑馬拉松其實是突發奇想的,一開始只是計畫參加鐵人三項,其中單車當然不用說,游泳則是我年輕時期最常做的運動(因為大學的體育主修游泳),算來就只剩跑步是最弱的項目了,於是開始嘗試著去跑步,一開始只跑了3公里多,隔天兩條腿就酸痛的要命,這跑步果然跟騎車運動到的地方大為不同啊!

還好騎車多年鍛鍊出的心肺功能還是有用的,在多次的練習後,漸漸的由5km到10km...跑步10公里已經能在1個小時內輕易的完成,以三鐵的單項時間限制來說已經可以過關了,就只差在要把三項運動同時結合起來而能在時限內去完成了。

去年11月初在尋找今年台南安平鐵人三項的賽事訊息時(後來改在烏山頭舉辦),無意中發現南科生態人文馬拉松的消息,那時就突然冒出一個念頭...何不去跑場馬拉松!而且要跑就跑全馬的,於是邀了二位同事一起加入,豪哥跟我報了全馬,志瑋報半馬;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自我訓練,前前後後就4個月的時間,密集的訓練讓這陣子單車就幾乎只維持在每個禮拜"有騎"而已了。

為了今天的初馬,一向很好入睡的我昨晚失眠了,估計應該睡不到1小時,一大早帶著倦意4點多就抵達會場,本想就近佔了停車位後在車上補一下眠,不過依舊沒能睡著,乾脆就在會場旁的道路邊小跑步做暖身,後來聽到廣播大家集結,我才跟著到舞台前做暖身操。


做完操才發現大多數人都已經集結在出發跑道上了,唉...失策,我本來是被安排在前方A區的起跑區(當初報名時寫的預估完賽時間是4:30),但最後我只能擠到C區附近;不過還好跑道夠寬,鳴槍起跑後不到1分鐘就已經通過晶片感應區了,最後我的大會時間與晶片時間只差了30秒。


剛開始起跑的那一段,路上黑壓壓的一片都是人,大概跑了數公里之後距離才慢慢拉開來,這段時間我大概都維持在6分速以內在跑,這時因為混著半馬的人跑,速度不知不覺中都會被拉快,很怕末段會爆掉,我都要隨時注意把速度放慢下來。

補給站設置的非常密集,平均每2~3公里就有一站,有水、舒跑、黑糖檸檬水、香蕉、檸檬片、鹽巴、餅乾...量很夠,不怕沒得吃,只怕自己吃太撐跑不下去啊!全馬的後半段還有加碼不同的補給品,滷豆干、香腸、雞塊、麵、西瓜...真的好豐盛,可惜的是我有自己的目標想跑進4小時半,所以進補給站時大概都只喝水或運動飲料,頂多偶而拿塊香蕉補充能量而已。


里程累積到20多公里時雙腳有一點要抽筋的感覺,在沿途的醫護站噴了好幾次的肌樂,再含幾口檸檬片加鹽巴之後好像有緩解了;到了30多公里時好像進入了撞牆期,在繞迎曦湖時,上上下下的拱橋讓雙腳幾乎難以舉步,還好最後的5公里狀況恢復正常,慢慢把速度拉回到6分速。

而當最後看到 Last 5km的標示牌時,心中竟有一股莫名的激動,我知道即將要完成我的初馬了,4.5小時的預估時間也應該不是問題,不自覺地加快腳步與步伐,在轉進最後一個彎道,終點線就在眼前,我拚著免強擠出來的一股力氣,加速衝回了終點,最後以4小時28分完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