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視網膜剝離---住院&手術

 1/11 住院

早上10點左右收到成大醫院的通知要我在中午12點左右到住院櫃檯報到,病房雖然是健保病房,不過看起來還算不錯,因為是靠窗邊的床位,等一切安排妥當之後就被通知前往門診大樓由主治醫師再確認一次病況;接下來就被要求以紗布蓋成眼睛,盡量要躺在病床上休息準備明天的手術。

1/12 手術日

今天是安排在第一台的手術, 7:30就穿好手術服在病房外等待,接著有專人帶到手術房外等待,大概八點左右進到手術房裡面,由護理師穿戴好一些維生設備與檢驗儀器,接下來有麻醉師拿著一個像氧氣面罩的東西跟我說要準備麻醉囉,接下來過不了多久我就昏昏沉沉的睡著了...

當再度醒來的時候只覺得頭昏昏沉沉的,一直有想要吐的感覺,旁邊的護士說這是麻醉藥在退的時候一定會有的現象,就這樣在恢復室裡吐了大概兩三次吧!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被推回到了病房裡,剛到病房的時候其實還是很不舒服,在床上又吐了兩次... 感覺這一次的全身麻醉比上一次心臟手術的時候還要不舒服啊!

這一次的手術時間花了將近三個小時,如果從離開病房算起到回到病房,前後花了大概接近5個小時吧...

雖然這次開刀的是右眼,但是剛回病房的時候連左眼都睜不開,因為只要左眼一想睜開就會牽動到右眼而產生刺痛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吃東西上廁所都得閉著眼睛,大概到了晚上八九點之後才稍微好一些, 左眼可以稍微睜開一點點來看。

1/13~1/14 休息恢復日

一月13週六一大早主治醫師來巡視病情,用眼底鏡看了手術的狀況,他說裡面的積水消得有一點慢,如果星期一還沒有明顯的消水的現象的話,那就要打一些氣體進去幫助復原了; 聽到這裡感覺有一點失望,原先在網路上查找資料,有些網路資料說這種手術有的隔天就可以出院了,看來我這個情況可能至少要住個三四天以上吧!

※ 我所接受的手術,稱作鞏膜扣壓併冷凍治療,是利用特殊之矽膠墊壓陷鞏膜,放置於眼球外壁並扣壓鞏膜,促使剝離之視網膜復位並封住裂孔處,因此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 層可再黏合,貼回至眼球壁;而冷凍治療原理類似雷射,用冷凍探頭在剝離處鞏膜進行冷凍,使 剝離之視網膜與脈絡膜間產生疤痕組織來固定視網膜於眼球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