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Aleph 1.7 clone(製作電路板)

接下來是PCB的問題了,雖然國外網站上早就有人在仿製,但PCB的圖稿卻從沒看過,截至目前能找到的相關製作,大致如下:
  1. Aleph P1.7原廠的Service manualsOwner's manuals
  2. DiyAudio上有一些零星的討論(以Aleph 1.7搜尋)
  3. Pcb-Design網站上有賣Pass Aleph P1.7的主線路PCB(一片雙聲道的PCB賣48歐元)
  4. PassDiy網站上有發表一篇Pass Aleph P1.7的製作
  5. DiyMania是一個韓國的DIY網站,上面有一篇相當完整的Pass Aleph P1.7製作,包含遙控音量控制線路、輸入選擇與液晶顯示幕,製作的完成度已逼近Pass的廠製機了,在此不得不佩服這一群韓國人對DIY的狂熱。
一開始我遍尋國內外網站,看看有沒有人刊出此PCB圖稿,失望之餘也曾經想過直接買PCB-DESIGN的板子,但考慮各種因素…最後我決定仿照韓國DiyMania網站上所規劃的PCB,自己畫一片…..

   PCB的規劃以Winboard製作,根據DiyMania上所附的PCB的正反面照片循線(線路圖)規劃,說實在的,此次PCB的規劃對我來說可說是相當具有挑戰性,也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整個過程,畫畫停停(一度想放棄),至少經歷了二個月的時間,這樣的做法實在不比買現成的划算;不過好處在於可配合自己找到的零件規格(如電容腳距)做規劃,當然更重要的是那份沒得比的成就感。

  繪製完的電路版圖如下:

  接下來,手洗的雙面板,我的做法如下:(提供參考,應該有更好的做法才對)
  1. 規劃PCB時需先定好幾個定位孔,我是以四個角落的螺絲孔當定位的
  2. 先將其中一面曝光 → 顯影 → 氯化鐵液腐蝕銅箔





  3. 鑽四個定位孔後,將完成的這一面貼上膠帶密封
  4. 將另一面的底稿對準四個定位孔,然後,曝光 → 顯影 → 腐蝕銅箔
  5. 鑽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