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Aleph-2 clone(機箱的製作)

鋁箱的製作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 ,如果可以買現成的話,我還是寧願多花一點錢去買,很遺憾的是,PRBS站上Novas的機箱團購時,我早就買好散熱片了.......所以看著別人輕輕鬆鬆等著漂亮的機箱,我是含著淚水做了將近二星期的苦工。好了,苦歸苦,工作還是要做的,關於製作的過程, 我分下列幾個步驟說明:
  1. 散熱片的處理:購自廣華的散熱片為鋁原色,DIY無法再加工做陽極處理,因此就保持原有色澤,僅就銳角部分做倒角磨圓處理。
    ※如果有人連陽極處理都想試試看的話,可以到這裡看看。


  2. 鑽孔攻牙:這部分的工作最主要也是落在那 8 片散熱片上面,總共大小孔位鑽了不下200個,攻牙做螺絲孔將近100個 。

    • 鑽台:


    • 各式攻牙工具:

      ※ 在五金行購買攻牙鑽頭時,他們稱為『踏 ㄆㄨ˙ 』(英文為tap),知道規格的話直接講規格,不知道的話,我是拿著螺絲去請老闆配的。。

    • 定位鑽孔:
      在規劃好要鑽孔的位置,最好先以鋼釘或中心衝定出位置,以免鑽孔時電鑽會划移開原先預定的位置。還有鑽孔時,我習慣先以小一號的鑽針先鑽出孔位,再換鑽針鑽出所要的的孔;有時候對比較大的孔也有可能要換3~4種鑽針才能鑽出最後的孔位大小。

    • 攻牙的方式:
      3mm的螺絲孔先以2.5mm鑽針鑽孔,4mm螺絲孔先以3.2mm鑽針鑽孔 ;攻牙時的原則是進三圈退二圈,但並非絕對,通常是遇到阻力時不要躁進,先退幾圈將鋁削排出,否則攻牙鑽針很易斷裂,這時恐怕就欲哭無淚了。
      對了,最好準備一瓶潤滑油以及一把鋼刷,攻牙前先滴一滴油進入預先鑽的孔,這樣會比較好『辦事 』;攻牙完後以鋼刷將鑽針上的鋁削刷乾淨,再進行下一個孔。



       

      另外一種比較快速的方式是用低轉速的充電電鑽,夾住攻牙鑽頭來攻牙,不過只適用比較薄的鋁板,我自己用230轉/分的充電電鑽在3mm厚的鋁角材攻4mm的螺絲孔是能輕易的過關,而且相當快,平均一個孔 15秒內可以完成。但對於較厚的鋁材或是較細的攻牙鑽針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 切割大孔與方形孔:
      我的鑽台所容納的鑽針尺寸只到直徑13mm,因此對於比較大的圓孔就需配合闊孔器了;而至於那些比闊孔器大的孔可以到 B&Q買一種圓孔切割器,加在電鑽上便能切割出非常漂亮的圓孔。
      當然不怕麻煩的話,沿著孔徑邊緣鑽一圈小孔,再配合斜嘴鉗、銼刀,也能得到大尺寸的圓孔;而這個方法也是我們自己DIY用來對付方形孔(AC輸入座)的辦法了。


  3. 箱體組合:
    散熱片和鋁板間的組合是以L形鋁角材來結合的,每只機箱用了近50根的4mm螺絲釘固定




  4. 外觀處理
    原先設計的面板外觀如下圖:




    面板多了兩側的把手,中間以鋁版蝕刻出Yang的字樣,然後以藍色背光隱藏在此塊鋁版後面.......不過在機箱施工後,實在懶得再去做這些花俏玩意兒了,所以最後還是保持單面板的形式 ,經過簡單的研磨後再噴上銀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