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Aleph 1.7 clone (完成測試)

在確定各項零件沒問題、無冷焊後,就上電測試…….還好沒有聞到焦味,測量穩壓後的電壓為60V無誤,然後測量2K的半可變電阻旁兩個33.1Ω的電壓,都大約0.64V……..靜態電流大約是20mA,這應該是正常值,到此大功完成一半,接下來是配線組合的工作了。




  如上圖所示,我將Aleph p-1.7與之前完成的Pearl結合一起,電源部分外接;外接的電源如上圖,Aleph p與Pearl各用一個變壓器,先經整流濾波後,由8PIN的銅接頭接到主電路。
  輸出音量控制部分原設計是每聲道用8個Relay透過晶片解嗎控制,達到256級(2的8次方)平衡式音量控制的目的,這種方法具有級進式音量控制器的優點,但所能控制的級數卻不是一般級進式音量控制器所能做得到的,實在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不過說真的,這部分的電路非我所能,如果能找到合適的零件,也許到時候再以以外加的方式加入;所以目前我只用到非平衡的連接方式:

訊源選擇 → +IN → +OUT → 10KVR(東京光音)→ 輸出RCA

   另外,電路中有一個2K的半可變電阻,主要是調整增益,兼做左右聲道平衡控制用的,原來我是用BOURNS的精密多轉SVR,但考慮到日後調整的方便,我把他外接到面板上的VR來做調整控制;根據PASS原廠的Owner’s Manuals的建議:把增益盡量調到最低,主音量則盡量加到最大。
※如果不計代價的話,DipChip Electronics有遙控音量與輸入選擇的套件,相當Hi-End。

  整體配線完成後,接上之前完成的Aleph-2後級試聽,Aleph-2後級已經聽了一陣子了,感覺上可說是漸入佳境,現在接上Aleph P-1.7前級,聽展覽會之畫時,感覺鋼琴的彈跳力十足,就好像鋼琴擺在你前面一樣;拿蔡琴的金片子,感覺就像她的嘴巴在你面前吹氣似的…價……恐怖…,整體的音色表現相當真實,音染極少,空間感比BZLS更勝一級 。

先不要關它機,Run in一陣子後應該會有一番不同的感覺才對。




沒有留言: